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重走滇藏线终站:香格里拉


 终于坐在了松赞香格里拉林卡的客厅里,望着窗外松赞林寺的金色屋檐,才突然发觉,重走滇藏线的计划,终于临近尾声了。


将近半个月的时间,自拉萨启程,途径林芝、波密,攀上来古村,再一路南下,在芒康如美稍作停留,然后沿着澜沧江一路入滇,最终抵达香格里拉。现代的设施和服务,让路程更加便捷、省力,可以延伸到的足迹,视觉上的丰富,也远非十年前可比。当年裹着军大衣,挤在军用卡车上摇摇晃晃,就着凉水啃着糌粑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但重走的意义,并不只是怀念那时的挑战,还有检视如今的自己,是否可以胜任一场需要敏锐感官与见识,体力与心志都需投入的丰盛旅程。


有收获,也有缺憾。比如在海拔4200米的来古村进行了7公里的徒步尚能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比如凌晨起身拍到了古乡湖对岸终年云雾缭绕的雪山,譬如可以深入到谷底,看那些不为人知的秋色……遗憾自然也多,未能见到南迦巴瓦的雪峰,未能有完整的时间细细去看普隆寺里的雕塑和画作,未能在晴朗的天气,望见上然乌如镜一样的倒影……但遗憾之余旅途,本来就是常事,也许也会埋下再来的心……


沿途归属于松赞的林卡和山居,前前后后经过十几年的构思、探讨、布局和建设,其过程之难,光凭这半个月的脚力就能略微感知一二。那种尽力尊重山水的初心,还一直都在。


大多时候,真正的达成,不是因为潮水一般一涌一涌的突然起意,而是不理时间的埋头深耕,和我们走过的任何一段长路,都是一样。

评论(14)
热度(642)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