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Rope Burn - Janet Jackson

在“超级碗”之前,Janet是安安然然地在将自己的形象和音乐推向“Sex Symbol”的道路上前进的。在整个90年代,麦当娜总是在不遗余力地试图呐喊,希望掀起如同上一个10年里的巨浪,Janet却转变方向,她对引导世界变得兴趣寥寥,开始对着自己,包括精神和身体,开始挖掘更多的可能。


转变从《Rhythm Nation1814》的后期就开始了。那是Janet的巅峰,连她自己都难以超越。出人意料的社会议题,流畅如电影的镜头,难以置信的复杂舞步……Janet和Jimmy Jam,Terry Lewis组合的魔力终于迸发,让Jackson家族的小妹妹终于开始走出兄长的阴影,以自己的名字闯荡天下。但她的造型、舞蹈、甚至部分的乐曲风格,依然带着浓厚的,Jackson的,或者说,Michael的风格。唱片在当年卖出了上千万张,诞生了5首冠单,在1990年的Billboard颁奖礼上斩获8项大奖。Janet却开始叛逃自己。在1990年该专辑推出的最后一首单曲《Love Will Never Do Without You》MV时,她第一次开始展示自己性感的可能。这首单曲依然一炮冲天夺取冠军,也同时宣告了一个短暂的,叛逆少女时代的落幕,和一个成熟女人时代的开始。


Janet几乎用了整个90年代来完成自己对女人和性的探索。有别于激进的,挑衅性的呐喊,即使顶着“八千万美元一张专辑”的当年史上最贵唱片合约,Janet的音乐也没有因此膨胀,或者固步自封。她对节奏和律动的触感,让她在传统的R&B领域游刃有余并且颇为大胆。上世纪90年代出,视觉创作领域对性的探讨已经颇为开放,听觉上的撩拨却停滞不前(上一个高峰可以就在Donna Summer那儿戛然而止)。加入Virgin唱片后首张专辑《Janet》的第一首单曲《That's The Way Love Goes》就已经信号明确:中版的节奏+吐字如兰的唱腔明显坚守R&B的领域,却以柔克刚,横扫一片电子舞曲。Janet从不会坦承性,她只是如同小说家一样,将每一个场景描摹出来,大师一般地挑逗联想。同张专辑中的《Any TIme,Any Place》简直是篇上好的情色佳作,在不断重复的“I want you……I want you……”中,一点关于本能的联想会被逐渐地诱发出来。这几乎成了Janet整个90年代的脉络,一直到2001年《All For You》专辑中那首石破天惊的《When We Woooo……》达到巅峰。她用了整整10年来诠释了自己在《Janet》封面上的大胆姿态:她只穿着低腰牛仔裤,一双男人的手从背后伸出,遮住了她的胸部。


《Rope Burn》出自1997年那张毁誉参半的冠军专辑《Velvet Rope》,那时的Janet饱受忧郁和焦虑的困扰,却在无数次的逃避和躲闪之后拿出了一张近乎自虐的作品。这是迄今为止她最为个人化的专辑。这首夹杂在Side B里的性感之作,像是一朵开放途中的花朵,将放未放的无心插柳,反而有多一分少一分都不得的恰到好处。相比之下,《Velvet Rope》全球巡演时刻意安排的钢管舞段落,反而失于袒露了。


评论
热度(2)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