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云南,丽江,束河。

在束河的最后两天,重新住在了丽江悦榕庄。

自从2006年开业以来,已经前来住过几次了。作为最早一批进驻丽江的国际五星酒店,丽江悦榕庄得以有机会向有得天独厚山水美景的丽江提供了一种审美和空间的标准。这个标准不仅助力丽江跃升为国际级的旅行目的地,也深刻影响了后来陆续进驻丽江的高端酒店的视角和布局。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几年,这些标准在最新进驻的酒店上的影响依然明显。

悦榕庄善用的“在地融合”在十几年前将纳西大宅和庭院与现代的别墅结构结合起来的设计极有前瞻性。它让本来略显狭窄和紧凑的纳西宅子重新恢复了当年大户的大户的荣光,并且用现代化的家居配置增加古宅的舒适性。为了确保空间的开阔,以及让玉龙雪山成为酒店几乎每一个角度上的最佳背景。酒店选址远离当年兴旺的大研古镇,而是选择了当年还懵懵懂懂,未有过多客栈和餐厅进驻的束河一侧的草原,几乎是重建了一整个村落。如今,束河已经热闹并且向外扩张了许多。不少酒店,也在同样的草甸之上开始兴建。但悦榕庄的位置依然无可替代,后来者也都尽力施展,好让玉龙雪山成为房内的天然背景。

即使是在最繁忙的季节,因为空间和院落的错落,酒店微妙地维系着容积和客人密度的平衡。这让庭院的河道,风拂树林的声音始终会盖过人声。何况在别墅里,正对雪山的石阶上,配置了当年是极端奢侈的露天按摩浴池,这让人多少舍不得有太多时间离开院落。在丽江东奔西跑了10天左右,最后两天,倒是安安静静地就呆着,读书,听音乐,叫一碗一直让人称道的小锅米线,正正经经的休息和度假了。

评论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