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芒康盐井:已经活了千年的江边盐田 


由于行程的原因,我没能在清晨或者黄昏抵达,看到当光线涌进或者退出盐田所在的澜沧江河谷时倒映在盐田上的天色。但是车子从半山腰的盘山路开始贴近澜沧江河谷谷底,听见隆隆的水声,那一大片挨着河谷铺张开来的赭红色方块盐田就像是一块突然抖开的毯子。


当地人在河谷晒盐已有千年,他们用粗细和长度相仿的木头从河谷的斜坡上撑起盐田。随着规模的扩大,盐田也像梯田一样,一层一层地并在一起,形成了如今的规模。


当地的盐农依然保持着古老的制盐方式,只是制盐区域各自分工明确。靠近村落这边的盐田,主要生产供人食用的精盐,而河对岸,则主要生产供牲畜食用的粗盐。长久的制盐让旁边的村子富甲一方,几乎家家的藏舍都是崭新的颜色。


虽然没有赶上早晚,但是还是得以在正午进村,吃一碗当地传统的“加加面“,面出锅即分小碗,吃一份加一份。不辜负主人招待的热情,就尽量多吃。根据留在餐厅墙上的记录,曾经有人一连吃了108碗加加面,餐桌上放的那一碗石子,就是用来计数的。

评论
热度(86)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