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杭州,龙井村。


尽管过去的整个冬天杭州都阴雨连绵,但今年的明前茶还是在一周前就开采了,与往年相比,没有晚几天。


贯穿龙井村的那条窄路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但土生土长的茶户没太有工夫搭理涌进来的生客。他们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狮峰茶田里刚冒出的嫩芽上。对于像雷明茶庄这样,只做明前茶的茶户来说,这半个月的天气和辛劳,决定了一整年的收入。


这是精密的,紧绷的,门槛极高的营生。跟着已经采茶30多年的阿姨进山,尽管被手把手地教了如何分辨芽头,一芽一叶,一芽两叶,并且要学会用指肚捏住芽根用力,才能采下完整的茶片,还是手忙脚乱且进度极其缓慢。如今年轻人愿意继承父业继续采茶的越来越少了,这让熟练的采茶工的价钱水涨船高,她们像候鸟一样,依照着一年前就预订下的行期,在不同的茶区来来回回。全国都在盼着雨前龙井的当下,她们一天平均要工作12个小时。茶工的熟练的精准程度至关重要,这决定着茶户是否要在炒茶之前再花费人工和时间重新筛拣一遍。


雷明茶庄的明前龙井,不仅仅供应着杭州城中香格里拉酒店和杭州香格里拉酒店的茶宴之需,还需要满足整个大中华区香格里拉酒店的龙井茶的需求。采下的茶牙必须当天炒制出来,否则就极容易在阴雨天下泛黄氧化。一天的采茶工作结束,炒茶师傅就要连夜杀青。一般的工序,是要接连杀青两次,烤干水分,同时压平茶叶,逼出香气。这完全需要在200度高温的铁锅里全凭手感操作。我特意仔细端详了一下老师傅的手,整张都是硬硬的厚皮,据说都是从年轻时,一个水泡一个水泡练出来的。炒茶炒了30年,“如今我的手,是没有什么知觉的”。


几乎整个村子都在看着这两天的天气。第二茬的茶芽正在采摘中,出芽的速度和数量完全取决于这几天的温度和光照。你能感觉到整个华人圈的一种翘首以盼吧,年年春天,总是如此

评论(1)
热度(13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