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完成工作,还空闲了两天,按照长沙朋友的推荐,自己在老城区找个角落“藏起来“过了几天。

  

这几年官方的说法里,西长街侧的一大片区域,被称作“有机更新区”。这片混合了旧时里弄,洋行、祠堂、瓦房、小工厂和板楼宿舍的区域,布局复杂,折叠很多,也牵扯了很多的情感和记忆。

  

有机更新的做法,放弃了之前的整体地块转让,统一迁移、改造或者重建的做法,而是基本维系原有的街区格局和生态,通过更为自然和慢速地流动,代谢和更迭来逐渐实现街区的更新。

  

自然更新的过程其实并不慢,而是优势更为明显:几乎所有的历史痕迹都得以保留,而且年代层次和样式极为丰富,从清末民居,民国商行,一直到典型的苏式厂房和办公楼,几乎都有保留下来,没有中断。

  

连绵不断又不尽统一的微小空间为年轻人的新营生和新创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自由,并且宽容度极大。这几乎让全城最新鲜最好玩的店都在这里生根并且逐渐连接成片。在坐落于其中的创意园区之中有目前长沙最好的设计公司、越来越多的咖啡馆、餐厅、古着铺子和花店聚拢在小巷里。这样原来每次都要匆匆而过的小巷变得好逛,可以慢慢晃悠起来。

  

“原住民”没有撤走,这很重要。在一片更为面向全城或者游客的营生之中,那些维系着社区和本地生活的零售店、手工店,点心铺子等等,可能没那么光鲜亮丽,但依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烟火气,避免了很多经过规整的街区那种浑身“演给别人看”的劲儿,很松弛。我在德宗街晃悠的时候,一栋紧贴着精品酒店的老式公寓楼正在进行外立面的整修,并且更换新的电路系统,里面的老居民,还是在照常晾晒衣服,或者几步过个马路,还去去了十几年的小店吃饭,惬意极了。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