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英国,威尔士,Elan Valley

“不会再有新的大坝了。”

如今横陈在Elan Valley的四座大坝,有三座来自工业革命勃兴的维多利亚时期,而最近的一座,也是建造于上世纪40年代。在威尔士接近与英格兰接壤的区域里,大部分的水坝都建造于那个时期。
整个维多利亚时代,整个英国都在急吼吼地往前冲。除了伦敦一头扎进“雾都”时代,曼彻斯特、利物浦、伯明翰都相继崛起。成百万人涌入这些新兴的工业中心,但依照当时的自然条件,伯明翰无法为这么庞大的人口提供清洁的生活用水(伯明翰本地的淡水偏硬,不太适合饮用)。在当时国会的推动下,维多利亚女王宣布在Elan Valley建造大坝,铺设专用管道将威尔士的水引入伯明翰。也就在那个时期,威尔士边境上出现了大量因为大坝而形成的

这是英格兰与威尔士历史上一段不太愉快的公案。祖祖辈辈生活在Elan Valley的居民不得不放弃自己赖以生存的大片牧场和房屋,大规模迁徙到其他地域求生。整个Elan Valley最纵深的区域相继被大水淹没。(去年整个英国夏季大旱,水库水位极具下降,在Elan Valley的尽头,竟然有200多年前的农庄再度浮出水面)。但英格兰边境的工业得以爆炸式地发展,伯明翰也一跃成为英格兰第二大城市。

工业革命时代已经远离了。大量的博物馆已经将工业革命的遗迹视为珍贵收藏。出于环保和社会转型的考虑,威尔士已经停建所有的大坝了。但这几座年岁将近200年的大坝,依然保障着伯明翰的用水供给。维多利亚时代,为了保障水源地的质量,严苛的环保法律被制定并一直贯彻下来。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大坝意外地成为威尔士东岸最受欢迎的观光地。人们可以选择自驾、徒步或者骑山地自行车环游整个区域。

在其他地方,已经很难见到如此大型,保存完好,并且一直在稳定运行的维多利亚式大型公共建筑了。每年有7天的时间,大坝的内部对公众开放。可以跟随工作人员直入大坝内部,看大坝至今如何运作。甚至可以从那些特意设置的小窗向外望风景。这据说是当年大坝设计师们“炫技”的结果,他们计算水深和风力,设置了微妙的高度,让水面能够短暂地,在风力的帮助下越过大坝顶端,造成持续不断的浅瀑布。

评论(3)
热度(594)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