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拉乌山,寻找游牧的藏家 


在芒康,我们临时改了行程,驱车攀上海拔4000多米的拉乌山。在山顶附近,秋日的草场上正是一年中最后的旺盛季节。那些依然有大半年的时间逐草而居的游牧藏民,极有可能还聚集在近处的草场上。再过半个月,他们就拔起帐篷,带着家当,和自己的牛群和羊群一起进入深谷了。


远远就可以看到那几顶黑色的帐篷。那是大半年的暂居之所,只有在冬天,他们会回到自己的房子里。一顶藏式帐篷是由牦牛毛编织而成,雨雪天气时,缝隙会顺着雨水闭合起来,防止雨水漏进并且保温;而天晴之时,在日光照耀之下,缝隙会在牦牛毛干燥时重新张开,透进阳光和干燥的空气。这样的一顶帐篷价值不菲,新置办一顶,价格基本不低于2万块。


帐篷里面,靠近入口的区域是留给刚出生的牦牛犊的。每到晚上,刚刚出生的牦牛犊会被抱进来。稍微长大一点,它们就可以跟着其他的成年牦牛呆在临时搭建的牛栏里(围栏是临时用石块堆起来的),只不过还需要栓在小木桩上。每天早晨当成年牦牛出栏去自由吃草的时候,它们还需要乖乖地留在牛栏里,直到它们长大到可以不用在意野狼。至于那些凶猛结实的牧羊犬,它们在白天主要是看着那些更温顺和没有什么反抗能力的羊群。


围绕着炉火是主要起居的地方,火是长生不灭的,总是烧着热水,可以在闲下来的时候打酥油茶。顶梁上往往挂着一条风干的牦牛腿。与青稞粉和酥油茶一起,就是日常的饮食。火炉之后,就是郑重摆放的铜碗(时时会添酥油进去),贡品和佛像。那是永恒的寄托和信仰。 

评论(1)
热度(155)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