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安特卫普是属于鲁本斯的。相对于他的存在,其他的人只不过是在短暂的时间里试图挤进这座城市的关注中心。

但如果你看过那些用鲁本斯来标记的地图:鲁本斯的出生地,鲁本斯的礼拜堂,鲁本斯制作的圣经印刷本,鲁本斯的故居,鲁本斯的工作室……就可能发觉,我们现在观看的安特卫普的大部分,都建立在鲁本斯留给这座城市的巨大遗产上,而不是其他的君王、行政官、设计师……至于画家,对不起,或许你在其他城市有容身之所,但在安特卫普,只有给鲁本斯的位置。

这位曾经是整个欧洲教廷和贵族最受欢迎的画家简直是超级巨星。他的画作邀约之多,以至于他以庞大工作室+学徒生产的形式都无法满足需要。有花边新闻说,到鲁本斯创作的后期,大量的工作都由他的学生完成,而他只负责最后的修改或者添上寥寥几笔就交差了。这也是目前,你几乎在任何重要的美术馆都能看到大量的鲁本斯画作一样。

有些人因此讨厌他,就像文化人最终会讨厌大众偶像一样。但有些人则认为他的天才不能被刚刚萌芽的流水线化作业掩盖。毕竟那个时代,成立工作室已经是画家的普遍做法。而且鲁本斯,显然也不是一个评论家们偏好的“苦徒”式的画家,但这也没什么错。

评论
热度(124)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