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旅行作家,独立摄影师,纪录片导演

著有
散文小说集《指尖以下,回忆以上》
旅行随笔集《偏偏是旅人》

微博:@月亮先生Mr-Moon
公众号&视频号: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邮箱:moonshepherd2001@163.com

英国,威尔士,Hay on Wye。


除了Hay on Wye,世界上恐怕再也没有哪个城镇,可以担得起“书的城镇”(Town of Books)这个名号了。

这座紧挨着Wye河,坐落在威尔士和英格兰边境上,人口至今还不过2000人,徒步围城转一圈只需要20多分钟的小城,竟然拥有20多家规模不等的二手书店。几乎整个英国,甚至部分欧洲和北美的二手书交易,都通过这个小镇中转进行。


不过几十年前,Hay on Wye不过是众多人口流失,日渐寂寥的小镇之一。只是因为一个人,从牛津大学毕业的Richard Booth,不满自己故乡的衰弱,返回开出了第一家二手书店,开创了整座城镇的二手书交易市场。1977年,Richard Booth突然宣布Hay on Wye“脱离英国”,自己披上了国王的袍子,并且任命自己的马为首相。谁也不知道Richard是因为真得因为当时英国的氛围气愤不已,还是一个纯粹的博眼球的举动。但不可否认,Richard为Hay on Wye赢来了大量的媒体关注。那段日子里,Richard不断地在各种访谈上出现,整座小镇的二手书生意,开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到访者和爱书人。在不久之后,目前闻名整个欧洲的Hay Festival正式创立。这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以阅读和书籍为基础发起的节庆。每年有大量的作家、出版商、名流和媒体参与,讨论的话题也相当广泛,以采访、写作、阅读和对话为基础的活动往往能够涵盖人们周遭的所有议题。


可惜的是,在我到访今年的Hay Festival时,并未能有幸见到传奇的Richard。老爷子已经90多岁了,身体欠佳,几乎长时间住在医院。我翻阅了几年前的记录,那时的他依然可以兴致勃勃地披着自己的国王长袍,和记者们聊聊小镇的前世今生,二手书市场里的花边,以及这座小镇的骄傲。尽管Hay Festival的规模越来越大,每年都有近3万人参加,但当地居民依然拒绝建造更多的酒店,建造更多的餐厅。一方面是因为小镇位于国家自然保护区之内,新的建筑需要经过严格审批;另一个原因,是居民们希望小镇保持平静,至少为那些真正爱书的人保持平静。


你上一次读完一本书是什么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余生可能已经读不完500本书了?”

评论(3)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先生的旅人歌 / Powered by LOFTER